早报zaobao.cn
关注

春晚首次亮相的佛首在京展出

欢迎回家!春晚首次亮相的佛首在京展出。2月14日,在热搜刚看到,漂泊海外近1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隋代佛首,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展出。这件佛首于上世纪20年代初被盗并流失海外,几经辗转,最终由海外华侨张荣先生无偿捐赠给国家。

这尊佛首是从日本回归祖国的。在刚刚过去的除夕夜春晚中,在其中一个名为《国宝回家》的节目中一尊在外漂泊了百年的佛首与广大观众见了面。这尊佛首来自于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大约是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左右因盗凿而流失海外。

2020年9月份,我国发现日本拍卖社在拍卖这尊佛首,于是我国这方面的专业人员积极的和拍卖社沟通,找到了这尊佛首当时的持有者。后来经过沟通,持有者将佛首捐献给了我国。 12月12日12时,佛首被安全运抵北京,当日点交入库,重回祖国怀抱。

是从美国回归的,当时就是由于侵略者侵略,然后把这个东西全部都抢走了,最后流入到美国那么后来是通过很多有钱的人通过某些途径弄回来的。而这尊佛首是迄今为止第一件从日本回归祖国的文物。这尊佛首目前正在北京鲁迅博物馆进行展出,日后它将会重新回到天龙山石窟博物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