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zaobao.cn
关注

黄河里救人的小伙身份亮了

近日一段27秒的现场救人视频,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营救。

7月22日下午4时许,在河南郑州黄河荥阳段桃花峪大桥附近,一男子钓鱼时失足跌落黄河里,被滚滚河水裹挟而下。

危急之时,一只浆板从河岸边飞速划出,在黄河中流成功截住落水者,一幕经典的“浆板救人”上演,整个过程用时只有27秒,堪称教科书式。

侧方45°角度

迅速计算精准拦截

视频显示滚滚黄河水中,一名落水男子在水中挣扎,勉强露出脑袋呼救。

河岸边,救人者马成龙跪在一只浆板上双手奋力划桨

“因为河水太急,我没法直接向他划过去,只能从侧方45°的角度去下游拦截他”

作为专业出身的皮划艇运动员,马成龙迅速计算了一下角度和距离,就奋力划了出去。

27秒

成功救回落水者

几秒钟后,浆板成功截住落水者,马成龙先是奋力将浆板翻了个儿,然后将落水者双臂抓牢浆板边沿。

之后他再跪上桨板,用力将浆板再翻转过来,让落水者得以趴上浆板。

随后,马成龙再次趴上浆板将落水者救回岸边,整个救人过程一气呵成,干脆利索,只用时27秒将落水者成功救回。

“作为退役运动员

救人是顺理成章的事”

马成龙今年21岁,原是河南一名专业皮划艇运动员,四年前因为伤病退役,目前就职于某水上运动俱乐部。

马成龙介绍称,自己本身就是运动员,心理素质没问题,下水前已经研判过,自己是否能把落水者救起。

“浆板救人是从事水上运动的人必备技能,大家都会的,只不过刚巧我遇到了险情,又刚巧我带着浆板,所以救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

也有网友质疑是否为“演练”

对此马成龙回应:

“自己是皮划艇退役运动员,桨板救援是基本技能,黄河水太急,不可能在黄河演练。”

网友纷纷为救人小伙点赞

“好样的”

"救人的动作太专业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