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zaobao.cn
关注

中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 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

据官方统计,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已达60.6%,但城市常住人口中有城市户口的人只占44.4%,两者之间仍差16个百分点。(中新社)

中国推出新的户口制度改革措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前天发布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规定,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

这意味着在500万人口以下的大城市,外来打工人员落户将变得更容易。按照中国城市规模划分,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属于超大城市;常住人口在500万至1000万之间的属于特大城市;常住人口在100万至500之间的属于大城市;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属于中小城市。

户籍制度逐步放宽 中小城市已取消落户限制

中国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实行限制人口流动、尤其是限制农民进城落户的户籍制度。改革开放后,户籍制度逐步放宽,中小城市已基本取消落户限制。

据官方统计,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已达60.6%,也就是60.6%的中国人常住在城市,但城市常住人口中有城市户口的人只占44.4%,两者之间仍差16个百分点。

目前外来人口在大城市难以落户,尤其像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户口制度的坚冰仍然存在。

大量外来劳动力只能获得居住证而非当地户口,而没有当地户口,意味着他们在医疗、养老、子女教育、购房资格等方面不能和当地人享有同等待遇。

学者:将成超大城市 户籍制度改革推进模式

对于《方案》提出的户籍改革新举措,第一财经昨天引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说,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是指城市群内部积分累计互认。同城化累计互认是一个过渡措施,政策目的是从“同城”取得突破,未来实现人口的自由流动,这将成为超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未来的推进模式。

《北京日报》昨天发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文章说,中国有差不多2.9亿农民工,相当于所有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总数的46.3%;如果能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使这些人逐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就会创造出一个巨大的新的消费需求。

《方案》还涉及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市场开放、推动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等内容。

《方案》提出,中国要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