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zaobao.cn
关注

功高震主?“流着泪离开360”,猎豹傅盛与周鸿祎的江湖恩怨


在傅盛上一次见到周鸿祎的时候,周鸿祎主动走过来对他说猎豹的产品做得很好,傅盛心想老周同志还是很可爱的,可他转头又想,周鸿祎为什么这么说啊,不禁质疑他背后的动机。

实际上,作为出走前东家的手下大将,两个人心里都明白,很难是一笑泯恩仇了。从任正非和李一男、柳传志和孙宏斌都可以证明,裂痕一旦产生,不管多少时间,无论双方是不是努力过,都再也不会复原。

从360出走之后,傅盛说,“我真的是流着泪离开的,(我)不想和老周发生冲突。”

但两人恰恰就是因为冲突才分道扬镳的,傅盛一手做出来的360安全卫士几乎是拯救了周鸿祎的事业,毕竟当时的“红衣大炮”一门心思做搜索,想要出一口当年的恶气,结果,搜索没起色,360安全卫士反而迅速起来了。老大不行,小弟成功,那功劳是谁的,“红衣大炮”在会议桌上看着敢挑战自己权威的年轻人:我没做出搜索,你做成了360,你就觉得可以给我叫板了?!


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职场也是江湖啊,老板和员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会直接决定两者的格局和前途。

从360走的时候,傅盛觉得很委屈,很受伤害,他为360安全卫士付出了太多心血,功劳这么大,却被老板一脚踢开,心里那种滋味是一言难尽的。当他去找雷军的时候,雷军问了他一个问题:360的成功是你功劳大还是周鸿祎的功劳大?

对这个问题,傅盛考虑了好一会。

2003年,傅盛就成了周鸿祎的手下,那时候的周鸿祎还在做3721,后来3721卖给了雅虎,再后来周鸿祎砸了自己在雅虎的总裁办公室后,进入齐向东创办的奇虎公司(周是投资人)担任董事长兼CEO,而傅盛兜兜转转,还是被周鸿祎打动,再度加入他的麾下做事。

那时候的周鸿祎太想做成搜索了,公司的大部分人力和财务等资源都被他调走了,傅盛带着两三个人开始做电脑清理软件,团队太小太边缘化,也不受重视,以至于公司的HR都不给招人,傅盛就自己想办法招人,自己解决问题。他要给自己争口气,证明他能行,功夫不负有心人,360客户端的用户飞速增长,每天新增40万用户,总安装量已经几千万了。

然后,周鸿祎果断转移过来,亲自抓这个项目,与傅盛的矛盾就起来了。有人说是老板摘果子,可在老板看来,自己的地盘上结出的果子自然都是他的,就算摘果子也是天经地义。

“我从奇虎团队抽调了5个人组成了一个项目小组,几个人开发了一款叫作流氓克星的软件,我们的目标是,查杀当时网上比较流行的100款流氓软件。”

周鸿祎也不认为子是在抢下属的功劳,他说,360项目一开始,这个团队包含了在3721时代就跟随我工作的傅盛。虽然后期发生了太多喜剧一样的事情和争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在360最开始阶段,傅盛带领的这个团队做的产品很不错。我的头脑里经常充满了有关产品的各种想法,但是我需要产品经理帮我把这些想法实现。对于初期的360安全,傅盛就是这样一个产品经理。


而傅盛后来说,“我在一家公司帮他从0做到一个产品,做到全中国PC覆盖率超过50%,颠覆了整个安全格局。我从那里离开后,却偷偷往我账户打了一块钱,把我的所有股份,强制回收,还告我剽窃产权等等。”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清官难断家务事,不过在互联网江湖上,这样的戏码很平常。

出来后的傅盛头上自带光环,一个是“360安全卫士创始人”,一个是“360叛徒”,处于前东家打击、封杀期的傅盛有点迷茫,关键时候是经纬中国的张颖拉了一把,张颖给他开工资,让他出去好好去玩、放松,想明白了再去做事。

2009年,傅盛开始做可牛影像;2010年,金山安全和可牛公司合并为金山网络,傅盛出任CEO,同时,金山网络正式对外宣布金山毒霸永久免费;2011年奇虎360起诉傅盛利用奇虎的机密资料;2014年,金山网络改名为猎豹移动,傅盛为CEO。

期间周鸿祎和傅盛在媒体上互相指责,在业务上刀光剑影、龙争虎斗,周鸿祎说,“傅盛如果不提360不提我就没有存在感”,傅盛回怼,“如果他认为我依赖360,那么我只能说他活在他的世界里。”

bilibili的陈睿(雷军的助理、老部下)那时候还是猎豹的联合创始人,“90%时间都是在思考如何跟360打”,他后来回忆说,做猎豹的时候,你是被恐惧压迫的,因为你的对手是360,和它是“超线战”——没底线的战争。他还说,对手太凶猛了——一个大男人躲到屋子里面哭,做猎豹的时候有好几次。


回到雷军的那个问题,傅盛的回答是:周鸿祎功劳更大——傅盛过关了。

据说傅盛到雷军那里拜码头的时候,周鸿祎特地打招呼不要接收傅盛,不然就是做对。雷军硬气,告诉他,“傅盛给你打了几年工,但不意味着一辈子是你的人,卖给你了。”

在雷军的提携、栽培下,傅盛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事业进展顺风顺水,与小马哥也可以把酒言欢,还成了创业偶像,成功导师。

江湖事就是这样,有恩就有怨,是非恩怨本就是一体的,直到2013年,傅盛还经常在微博上艾特周鸿祎,说是周鸿祎点亮了自己——只是后来他后悔了,想弄灭我,未遂。

当年周鸿祎开会喜欢天马行空,机关枪一样说一大通,别人都听不明白,但傅盛在一边认真记笔记,一条一条逻辑严密,完美吻合老周的思路,周鸿祎看了大喜,觉得傅盛是个人才,用起来最顺手。那是两个人的蜜月期。后来两人交恶,再后来两个人一起坐到了姚劲波组织的饭局上,是非恩怨都成往事。

陈睿说傅盛喜欢赢,胜利能带给他非常大的开心。而也有人认为傅盛是最像周鸿祎的人。

相关推荐/